也不知道有誰會看到這篇,反正就當個人紀錄吧!

文長

關於為什麼要學開車

關於是否要報名駕訓班

關於開車的技巧

關於學會開車後的好處

 

 

關於為什麼要學開車

很簡單,當你有必須開車的需求時,這很可能就是你表現的機會。

而且以後求職也會用到,大部分的公司一些要求當中,就是要求要有重型機車跟自小客車駕照。

像我之前去辦事情登記資料,櫃檯還以為我兩種駕照都有,直接幫我勾選起來XDDD

可見擁有這兩種駕照幾乎已經算是常態。

不然就是基本的機車駕照,我是真的覺得在台灣不可少。

像我一個親戚超寶貝女兒,機車汽車都不給學怕危險,上下課接送到現在已經大學畢業。

不過身邊的確就是有這樣的朋友,所以可能也是看個人吧。

 

關於是否要報名駕訓班

真心建議,要報名駕訓班,一定要先去現場看教練與學生互動,

不要看網路上面說某某教練好,去報名的時候就指定某某教練。

我一個同教練的同學說他看網路很推我們的教練,他就指定了我們的教練,結果他覺得教練很兇。

他說他中間好幾度很想換教練,因為覺得一直被碎念然後情緒化,但是卡在教練幾乎都是每天上班的,

換教練後也會看到他,於是就忍住沒換,想說反正考完就再也不會見面了,就忍住XD。

只是每次上課都很煎熬,因為覺得教練的言語令人挫折,有些人的確是會容易受影響。

駕訓班的粉絲頁上面通常有教練介紹,也可以到上面先看過介紹,然後到現場觀察。

不過我只能說人與人之間,還是要實際相處才知道啦。

或是多問現場幾個學生,但我當時去的時候,問的學生說他的教練還可以,我就想說應該可以吧,

我就指定了那個學生的教練。殊不知......XDDDDD

每個人的"可以"標準落差可能都有點大吧

正式開始上課的時候,教練的教學方式根本就是在打擊挫折學生,動不動就說"那你這樣不行啊,你這樣考不過的啦"

就是不會開車才花錢去學開車的呀......

每次上課都穿插此類言語"車子要被你開壞掉了"、"你這樣怎麼考的過咧"、"你喔,考不過啦"......

或是有問題問教練的時候,教練都覺得你問題很多,你沒事問這些幹嘛......那我就想問呀......

媽呀,每次心裡都大翻白眼,還有人開上分隔島的,我都沒有耶,我頂多壓線、熄火,還一直講那些話真不知道到底是想怎樣。

因為實在太挫折,一直懷疑自己是太玻璃心.....

直到有一次跟另外兩位同學一起的時候,他們自己提說覺得教練很兇,問我感覺教練兇嗎,那時已經是最後了,我就說我覺得還好XDDD

後來上網也找到一些資訊,有些人就是自己去監理站考,網路其實不少人分享,在此就不廢話,但我是覺得可以考慮。

不過一般人可能並不知道可以自己去監理站考就是了XDDD

還看到有人自己去監理站考了13次XD,但是整體還是比報名駕訓班便宜很多。

如果有此打算的,自己去監理站網站看訊息求證,或是打去問詳細。最好是取得最新的訊息!

看資料是說考一次兩百多,就算三百好了,300*13=3900,有的沒的給再加五千也才九千。

駕訓班現在價格都不便宜,起碼要一萬,甚至自排一萬五,手排一萬六。

駕訓班的櫃台說,他們報名費用是有被規定不能太低,會怎樣怎樣的......

假日班多加一千至兩千,保證班多加一千五至兩千五。

所以假設報手排一萬六+假日班兩千+保證班兩千五=兩萬零五百元。(另假設團報折扣之類但頂多差3000吧)

像有些人沒有報名保證班,在原駕訓班補考一次就是要兩千五左右,兩千五去監理站可以考好幾次耶XDDD

駕訓班會說自行去監理站考通過率很低.....我好像有看到原場考過率是80%,監理站是18%。

我覺得是監理站不開放場地練習,所以這是很難通過的原因。相比之下的確是很低沒錯。

而保證班也不是保證到你一定考上,而是在三個月內,場內有考試的時候你都能參加,通常大約是三至四次。

因為通常一個月會有兩次辦理考試,所以三個月內大概會有最少五至六次讓你考試,不過還是要看時間安排。

所以整體金額,怎麼算都是去監理站考便宜。當然這是以金額做考量啦。

更久以前的我表哥那年代,大約十年前吧,保證班是保證你考上為止呢。

不過這個就是看個人吧,有的人只是想拿到駕照,駕訓班金額可以負擔的話就直接去駕訓班考考就算了。

以上大概就是到底要不要選擇報名駕訓班,我的個人淺見。

而且我後來發現很多文章分享,根本很多人都對教練很有怨言XD,只是因為目的只是為了考到駕照,所以也只能事後抱怨。

不過我是有發現我的教練學生重考慮很低啦,或許就是因為他的教導方式有效吧,

只是我個人還是覺得他言語上的打擊,不是太多人可以接受的。

 

關於開車的技巧

因為我是學手排車,開自排就真的完全不是問題。可能一開始排檔會有點困惑而已。

而手排車難的就在於離合器與煞車、油門的搭配。

還有考試大魔王:上坡起步、直線加速換檔

但自排就沒這兩項需要考。上坡停住就踩剎車拉手煞車,準備起步就放下手煞車踩油門就上坡了。

直線加速就是直直通過不用換檔。

而開車技巧最重要的我覺得真的就是練習而已。

我真心認為手排車的練習必須更加倍的練習,因為手排車實在太靠感覺了。

可能今天開很順,隔天怎麼開就是不順。

報名駕訓班的好處是標榜原車原場地考照。

可是去監理站是用監理站的車去考,或是自己有自己的車可以用自己的車,但是平時你不能借用場地去練習。

而且真的身邊沒啥人在開手排,市場也沒有什麼手排車,要去哪借還真不知道。

所以我想除非真的是有非不得已的原因,考自排是綽綽有餘了。

練習就是不二法門。

但是很重要的一點就是,通常駕訓班都會說整體費用包含了幾堂學科(交通法規-筆試)、術科(場內考試約12還是20堂?、道路駕駛8趟還是12趟?,看清楚是X趟喔!)

網路上面看到有人分享自己的教練很好,平常沒事就會叫他回去練車,

但我教練可不是這樣,就算我到場的時候,我使用的那台車都沒人在開,他也不會提早叫你去開車或是讓你多練習。

那感覺就好像他是算鐘點費的老師一樣XDDD

所以我就很狐疑,為啥會有人說他的教練可以讓他多練習,而我的教練不行......

 

學會開車後的好處

還不錯耶,跟朋友出去,可以輪流開車。

如果去國外也可以租車自由行。

家裡如果需要,你也可以幫忙載人啊啥的,我還不會開車的時候,總是被嫌棄幫不上忙XDDD。

 

 

我一堆朋友都笑我現在才考駕照太慢也太貴,但誰知道呢?

我本來也不覺得我有必要學開車的一天啊......而且多的是考了沒用因為家裡沒車可以開的人XDDD

另外是報考時,關於選擇到底要考手排還是自排,

本人身邊很多人都是考手排,所以都會說考手排,而且瞧不起考自排的人XDDD

考自排的會說,考自排就是只想拿到一張駕照而已。(勿戰XDDD)

以本人為例,我是基於以後可能會有需求所以考手排,但是也不知道為什麼,我場內考試就是失敗,超莫名,平常都沒事,不知道怎麼回事。

教練又在那邊說"你看吧,你就是緊張巴拉巴拉",去練習的時候也是"你看你這樣明天考的過嗎?"

天啊,如果一個學生都已經表現出緊張的表現,真的是拜託教練不要再挫折學生好嗎。

也不要說"別人都考過就你沒考過",ㄜ,這是我願意的嗎XDDDDD

好啦,大概就是給自己做個紀錄吧,通篇完全沒提到是哪家駕訓班,所以不要對號入座哦XDDD

我也不會回應是哪家駕訓班跟哪個教練哦!

不過我想只要你學自排,相信有些上述狀況不會遇到,學手排的我覺得教練才會比較不耐煩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老莊的碎念 的頭像
    老莊的碎念

    隨手記錄

    老莊的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